雞腳上的小屋 (The Hut on Fowl's Legs)

女巫似乎是童話裡不能缺少的一角。如果童話世界只有幸福快樂﹐沒有問題的話﹐王子會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嘍囉﹔沒有歹角﹐成就不了英雄。而公主如果生在一個沒有毒蘋果﹑毒針和惡毒姊妹的故事裡﹐她們的生平根本不值得被記載下來。童話故事是童年回憶裡美好的一環﹐多少小男孩﹑小女孩都渴望過自己是故事裡的王子公主。我們也感謝童話故事﹐原來從小﹐我們已知道世界其實不完美 - 無論如何﹐壞人總會存在。

各國的小孩子印象中的巫各有不同。在蘇聯﹐Baba Yaga 是最家傳戶曉的代表。她的身世是個迷﹐她住在長有一支雞腳的小屋裡﹐有的故事說這小屋沒有窗戶和門﹐Baba Yaga 平常通常靠煙囪出入。有的故事卻說她專門吃小孩子﹔當她一知道有小孩子在森林迷路﹐她便會轉動小屋﹑打開窗戶﹐為的是方便狩獵...人們對Baba Yaga 的印象並不全部是壞的﹐因為有人深信她其實是一個身居森林深處的寂寞老婦人,心中渴望成為一個慈藹的奶奶,有一個孫子陪伴在身旁;為此她喬裝成一名平凡的老太太,走進村子里,一心想藉著幫忙忙碌的主婦,以便和天真的孩子朝夕相處。

我很喜歡這位歹角﹐由其是她的住所﹐因為我用盡我的想象力也不能幻想“雞腳上的小屋”是什麼模樣。直至我在網上看到這張相片~啊~原來如此!

我曾經介紹過一首叫“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的樂章。它是前蘇聯作曲家Mussorgsky其中一首最有名的作品。每一首樂章都有一個情景配合。其中的一首正是“The Hut on Fowl's Legs (Baba-Yagá)”。配合原裝蘇聯的動畫﹐小朋友應該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