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要變節

爸爸媽媽﹐你們還記得我剛出生的時候你心裡的願望嗎﹖你說只要我健康成長﹐你們便別無所求了。我一直都把你的願望存在心裡 - 從我學爬﹑學走路到跑跑跳跳﹐其實我都付出了很多努力﹔見到你們開懷地笑﹐我便知道﹐只要我慢慢地成長﹐你們便心滿意足!

到我兩三歲大﹐你們帶我上不同的遊戲班﹐讓我知道這世界上有藝術﹑有運動﹑有音樂﹑有不同的語言及文化。我們一起上課﹐一起學習 - 那真是美好的時光! 原來這世界是多麼多姿多彩﹐我真的恨不得快快長大把世上所有的東西都學會! 但你們沒有催促我﹐讓我自由自在地享受不同的學習時間。

但是﹐不知從何時﹐爸爸媽媽好像變了...


從前﹐我在舞蹈班到處跑跑跳跳﹐你們會微笑地望著我﹔所以我會為我懂得攀高攀低而覺得驕傲。現在﹐我每個星期要上芭蕾舞班﹐你已經很少來看我了。記得那次觀課﹐你們來看我﹐我跳得特別起勁﹑希望討好你們!下課後﹐我興高采烈地跑到你們跟前問你們有否看見我轉圈轉得有多捧。你們的回應是﹕「那很好﹐但為什麼你好像沒有跟著其他人一起跳﹖拍子有點亂。」那是因為我見你們來﹐我表演給你們看我從前不懂的動作 - 我以為你們會喜歡﹐因為你們從小都愛看我聞歌起舞﹐還會跟我一起跳﹔你們從來沒有介意過什麼拍子不拍子﹐只會抱著我團團轉。為什麼你們好像變得挑剔了﹖但為了討好你們﹐我對你承諾﹐我以後一定會跳得與別人一模一樣﹑並會緊緊跟著拍子跳!


不知怎地﹐跳舞班突然變得不好玩了!


從前我總期待每星期的音樂課﹐因為我可以跟其他小朋友玩樂器和跳舞。你也樂在其中啊!有時候老師教我們唱新歌﹐你會大大聲的跟著唱﹐我便跟著你放聲高歌 - 跟你們一起學音樂﹐我覺得很快樂! 你告訴我音樂是大夥兒的活動﹔有人喜歡奏樂器﹑有人喜歡唱歌﹑有人喜歡跳舞﹑有人喜歡聽音樂 - 你說我什麼都棒!可能會成為音樂家!在過去的假期裡﹐你說正為我安排新學期的音樂班 - 我是多麼的期待啊! 跟其他小朋友和你們一起學音樂真好! 暑期完了﹐你帶我到了一處陌生的地方﹐那是一個小小的房間 (有點像我頑皮時你要我反思的地方)。房間裡有一座鋼琴﹐一位老師﹔我進去後便再容不下你們了。你們明明說要帶我上音樂課﹐這是什麼地方﹖可以打鼓嗎﹖可以大聲唱歌嗎﹖可以跳舞嗎﹖是不是你們搞錯了 - 你們明明說過音樂是大夥兒的活動﹔我的朋友在哪裡﹖你們又到了哪裡﹖

為什麼你們好像一下子變了﹖但為了討好你們﹐我唯有每星期乖乖走進那個容不下其他人的小房間裡學音樂。但爸爸媽媽﹐其實我正暗暗懷念不久前我們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打鼓的時光。現在﹐你們不再在家播音樂﹑不再與我唱歌了。我長大後也會像你們一樣嗎﹖其實都不要緊﹐橫豎我再不覺得音樂好玩了。


爸爸媽媽﹐你們還有好好保存我小時候畫的畫嗎﹖那時我不懂得畫畫﹐只會把顏料在畫紙上亂塗一番 - 我喜歡所有顏色﹐我知道我應該可以用他們把全世界記錄下來!你們說我喜歡畫什麼便畫什麼﹔無論我的作品多亂七八糟﹐你們都會把它好好保存起來!近來﹐我上畫班了!每次見到桌上的顏料﹐我都很期待把他們塗到畫紙上。但你們說我再不能亂塗 (雖然我真的很想很想!)﹐因為其他小朋友都會乖乖聽老師的話。老師說﹐我們要用橙色來畫一隻老虎送給爸爸。我記得爸爸最愛的顏色是藍色啊!所以我特地畫了一隻藍色的老虎。我把老虎帶回家﹐爸爸說﹕「寶貝﹐謝謝你!但你似乎沒有聽老師的話啊!老虎是橙色的﹐你卻畫一隻藍色的。下次要好好跟著老師做啊!」


爸爸媽媽,其實我懷疑自己是否已變成大人?不能再像從前一樣?有時候﹐我真想在畫紙上亂塗一番﹑想畫一隻彩色的大笨象﹑想隨著音樂亂跳一番﹑想隨便唱一些silly song,還可以嗎?可惜現在你們不會再為亂七八糟的作品和行為而高興。為了討好你們﹐我一後一定會乖﹐我會變得和其他人一模一樣!


爸爸媽媽﹐我慢慢長大﹐便開始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我不明白的事 -

為什麼一件本來很好玩的事情會慢慢地變成沒趣﹖

為什麼小時候你們總愛稱讚我﹐現在雖然你仍會稱讚我﹐但總會加上「但是」兩個字﹖

為什麼你明明說過只要我健康成長便夠﹐但現在我總覺得我做得不夠﹖

爸爸媽媽﹐為什麼你們好像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