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為什麼﹖」


最近為孩子預備了一個世界搖籃曲的課程。課程的靈感來自一系列由一位蘇聯藉畫家製作的音樂動畫。這系列動畫的畫功漂亮得很;背景音樂是來自不同民族的搖籃曲。此系列獲得過國際獎項。(http://www.lull.ru/) 教學的目的是希望用來自不同文化的搖籃曲去告訴孩子音樂文化上的差異。學校的孩子從小一便開始接觸世界各地不同的歌曲﹔雖然他們偶爾仍會因為聽到他們認為怪怪的音樂而發笑﹐但他們基本上已學懂尊重不同文化的道理。


 
今個星期﹐我為孩子選了一首來自阿塞拜疆的搖籃曲。孩子留意到的畫面是我沒有在意過的。他們問故事裡女孩子的頭怎麼都包著布﹑他們問影片的開頭人們為什麼要在地上跪拜﹐他們留意到動畫裡的孩子都沒有上學﹐長大後會當上牧羊人。

“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不是所有孩子都有機會上學﹔尤其是女孩子。”

“為什麼﹖”

“女孩子的地位很卑微﹔她們可能十來歲便要結婚生子 - 那是她們的職責。女性常常都要包著身體﹐因為有些國家的法律和宗教不容許女性暴露身體﹔不遵守法律的人們可能會受罰。”

“為什麼﹖”

“因為那是比較過時的法律。譬如說在中東某一些國家﹐人們沒有選擇伴侶的權利﹐婚姻都是父母之命 - 就像從前的中國﹔我的祖父母年代也是盲婚啞嫁的。有些國家廢除了過時的律法﹐有些國家仍在原地踏步。”

“為什麼﹖”

孩子﹐其實全是界的人都在問這問題。我們生在先進的城市﹐覺得自由戀愛﹑男女平等﹑免費教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世界上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不及我們幸運的人 - 對他們來說﹐生在一個沒有平等﹑沒有自由﹑沒有文明的社會才是現實。

你們問我為什麼﹐我只好誠實地回答﹕“那是因為世界不是一個公平的地方。”

“為什麼﹖”

這次我答不上了。

我只好說﹐雖然我們今天可能找不到這課題的答案﹐但願我們不要停止去問“為什麼﹖” 我興幸孩子會不斷追問﹔那是因為他們在意﹑他們會替遠處的人們覺得不值。孩子今天的力量雖小﹐但未來的世界是屬於他們的。不要看輕他們問的每一個「為什麼」﹔那是因為如果他們們都願意為今天的“為什麼”去尋根究底﹐未來的世界一定會比今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