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沒有創作的音樂課﹐我寧可孩子去操場跑圈 - 起碼能強身健體。

音樂堂裡所有的活動通常都能歸納在三個範疇﹕聆聽﹑表演﹑創作。(listening, performing and composing) 從前當音樂老師很容易﹔通常老師會選擇吩咐各位打開音樂書﹐一直唱到下課(表演)﹑或讓一班四十多人一起望著二十四吋電視熒幕上放映的天鵝湖 (聆聽)。 但時代不同了﹐如果我有孩子﹐而他的音樂老師依然用這些方法教音樂﹐我寧願我的孩子到操場跑十個圈 - 起碼可以練練氣﹐不用浪費時間。 受過正規訓練的音樂老師﹐一定懂得很多有關 listening 和 performing 的有趣活動﹐所以這兩方面的目標不難達...成。但說到創作﹐最有經驗的老師都會給難到。 借口通常包括﹕ “孩子還少﹐他們怎能作曲﹖” “我只是音樂老師﹐不懂作曲﹑更不懂教作曲。” 其實我到今天都會用這些借口來逃避教授創作 - 老實說﹐我不教﹐孩子和家長都不會要求。(因為他們都不知道音樂教育原來包括創作) 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不在小一開始引導他們創作﹑告訴他們創作的重要﹐他們一定不會突然到中學畢業前突然懂得作曲。(Composition可是GCSE﹑IB Music 的畢業要求啊!) 教育要求學生用中英文作文﹐那我覺得教育同樣得要求學生學會用音樂﹑用顏色等創作。所以﹐身為音樂老師﹐儘管如何不願意也得引導學生創作。 習慣了﹐其實一點也不難。起初的困難﹐原來源自那狹窄的“成年人思想” - 其實從來每有人說過“音樂創作” 等於 “作曲”。小孩不懂五線譜﹑不懂樂理﹐但最有想象力﹔只要老師多花一點點心思﹐他們便能在課堂上製造無窮無盡的驚喜。 雖然我仍然堅持不到小三不正式教五線譜(因為很悶)﹐但我小二的學生﹐在下學期初已開始用電腦作曲了!我最欣慰的不是看見他們為自己的“第一首歌”而努力﹐而是看見他們已經視創作為音樂課的一部份。 我教授創作的策略是“見步行步“ - 孩子在創作上要走到哪裡﹐我便進我所能帶他們到哪裡。我最希望有一天﹐他們要去一處我從未到過的地方﹐然後我告訴他們﹕“孩子﹐真正創作的路﹐其實是要靠自己的。雖然有時候會寂寞﹐但老師會在這裡等你﹔期待你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