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美感﹖(What is Aesthetics?)

"Aesthetic Education" 是西方藝術教育文獻裡常見的題目。“Aesthetic Education” 通常包括音樂﹑視覺藝術﹑戲劇與舞蹈 - 透過不同種類的藝術媒體﹐小孩子開始培養他們的審美觀。“美”的定義很空泛﹐我喜歡的音樂﹐你未必喜歡﹔但我不能說我是對﹐你是錯。

昨晚﹐我在準備 presentation 的時候嘗試給 “Aesthetic”(美感)一個定義﹔想了良久﹐我都想不出來。既然我不能解釋它是什麼﹐我便倒過來說它”不是“什麼。我想到三點﹕

1) 美感不是一種知識。我們不能單憑上樂理課或熟讀美術歷史而變有美感。再者﹐知識會被遺忘﹐美感卻沒有時間性﹔即使身體老去﹑記憶褪去﹐美感依然健全。所以一個懂得顏色構造或考獲八級樂理的人﹐未必等於審美能力超強。

2) 美感不是一種技能。所謂熟能生巧﹐技能上的進步通常依賴不停的練習﹔一旦疏于練習﹐技能便會退步。在我身邊﹐有多少朋友早早便考獲八級鋼琴證書﹐但十年後 (或考試一星期後)﹐他們還能自如地在鋼琴上彈到 C major scale 嗎﹖審美觀像顆不死的種籽﹐要是你好好地把它種在小孩子的心理﹐加上栽培﹐它會慢慢成長﹔但是即使我們不理它﹐它也不會老去﹑不會死掉。

3) 美感不單是一種感覺 - 當然﹐美感跟感覺有關。但細想﹐感覺如“憤怒”﹑“驚恐”或“憂愁”不是一種需要培養的東西。情感與生俱來﹐小孩子一出生就能表達喜怒哀樂﹐但似乎他們的美感會隨著年紀遞增 - 從只會畫火柴人到懂得人像素描。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慢慢學會欣賞藝術﹐但不會要求他們在快樂上進步。

那﹐美感到底是什麼﹖現代的藝術教育﹐真的能培養有審美能力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