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與豬豬 - 音樂樂理卡通片 (國語)

暑假期間的北京之行﹐除了參加了很多音樂教育的研討會和講座外﹐最大的得益莫過於我在北京以便宜的價錢買回來的音樂教材。香港的琴行雖多﹐但要找一本真正有用的書實在十分困難。除了書本﹐我還買了很多套不同題材的教學光碟﹔其中一套很值得我在此推介。


這套名為<<露露與豬豬>>的卡通是一套很適合幼兒園到初小的樂理教材﹔全片曾在CCTV播出。令我驚訝的是它的質素﹔除了它的語言是(標準)國語外﹐我在觀賞過程中﹐完全感受不到一丁點“中國製造”的那份土氣。影片的內容是小孩子最喜歡那種王子救公主的故事﹑背景音樂全都是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段落﹐而且用的恰到好處﹔動畫的質素超高﹐絕對比得上小孩子平常看的日本動畫。樂理由淺入深﹔雖然是蜻蜓點水式的介紹﹐但對年幼的學生來說已經足夠。整套卡通分為十八集﹐每集大約長十二分鐘。(有點像我小時候看的ETV) 以下是較詳盡的簡介﹕

故事大綱

<<露露與豬豬>> 向孩子們講述了一個充滿驚險、傳奇、幽默,具有神奇魔幻色彩的故事:音樂家豬豬在一次偶然的旅行中,誤入一個神秘的小城,豬豬在這座奇怪的小城裡漫無目的的遊蕩,然後無意中喚醒了音樂精靈露露公主,並了解到這個小城原來叫做普拉圖,那時侯到處充滿了音樂、舞蹈、歌聲和笑聲,直到有一天,一個女巫因嫉妒小城中快樂的人們,用她那邪惡的魔法一夜之間掠走了全城人所有關於音樂的記憶和知識,把音樂家們變成了樂器,並把他們和露露公主囚禁在歌劇院裡,唯一能解除魔法的辦法就是他們重新獲得音樂知識。誤入歌劇院的豬豬和露露公主成了好朋友,他們共同努力,一點一點的“喚醒了”歌劇院中的鋼琴、提琴、長笛等樂器,使他們能夠演奏出動人的音樂......

目錄與教學重點

第一集 音樂之城的傳說
重點﹕故事簡介

第二集 箱子裡的小公主
重點﹕五線譜;音符;譜號;指揮棒。樂器介紹 (一)

第三集 神秘的節奏
重點﹕節奏、附點、樂器介紹(二);踢踏舞

第四集 斷橋之城(上)
重點﹕節拍;小節、小節線

第五集 斷橋之城(下)
重點﹕拍子;單拍子與復拍子

第六集 會唱歌的城堡
重點﹕聲音、樂音、噪音;音列、音級;音名、唱名

第七集 可怕的琴鍵樓梯(上)
重點﹕半音;全音

第八集 可怕的琴鍵樓梯(下)
重點﹕基本音級的升、降記號;重降、重升記號;等音;還原記號

第九集 “吸引人”的鋼琴
重點﹕調式與主音;調式音階、音級;自然大調音階和調號;大調式音樂

第十集 會飛的琴鍵
重點﹕自然小調音階和調號;小調式音樂;關係大小調;轉調

第十一集 神秘的曲譜
重點﹕休止符

第十二集 女巫的寶藏
重點﹕音組;中央C;標準音;木管樂器介紹

第十三集 最可怕的蛋糕
重點﹕省略記號

第十四集 丟失了聲音的世界
重點﹕力度標記

第十五集 美麗的八音盒
重點﹕裝飾音

第十六集 魔鏡之歌(上)
重點﹕連音記號;斷音記號;持續音記號

第十七集 魔鏡之歌(下)
重點﹕C譜號;大譜表

第十八集 隆隆的音樂火車
重點﹕速度記號;反覆記號

光碟加了密﹑不能複製。但總算讓我在找到幾個在網上觀看或下載的途徑﹕(請按下列網頁連結)

1) 土豆網 (好像比較可信賴﹐但集數次序亂了而且不齊全﹐畫面較粗糙)
2) 飛翔在故事的天空 (是內地一位媽媽的博客﹐有詳盡介紹﹐需下載)
3) 我樂網 (集數齊全﹑畫面最清晰﹐但我沒有聽過這個網站﹐不能肯定是否可靠)

以上網頁均有廣告內容﹐適宜家長陪同小童觀看。

下次到北京﹐我建議家長和音樂老師們可到中央音樂學院天天書店逛逛﹐除了能買到這套光碟外﹐還有很多香港找不到的教材﹔大部份出品的質素都很高﹑並且都很便宜!(我並非在幫它賣廣告﹐但當我從香港這片音樂教育的沙漠走到那邊的書局﹐真的大開眼界 - 最重要的是所有教材都用中文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