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能延長孩子的童年﹐但我們得盡力替他們把這好時光留住。

今天﹐犯了一個教學上的過失﹔要檢討。

教學﹐我一向不獎也不罰﹐學習是自然的事﹐人自然會因為認識新事物而高興。但我是個會責備學生的老師﹔我的原則是﹐要責備的只有品格上的事情 - 學生對師長同學不禮貌﹐我會罵﹔他們做事馬馬虎虎﹑沒責任感﹐我也會罵 - 品格上的培養﹐沒有科目之分﹐為人師表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培養出有好品格的人﹐這樣社會才不會弄得越來越糟。其他的事情﹐我通常都不會用嚴厲的態度對學生 - 尤其是當他們學習上不明白時﹐出問題的十居其九都是自己的教學方法不妥﹐找個別的方法教就可以了﹔責備他們是最浪費時間和不公平的。

但今天﹐有位學生﹐她搞不懂簡單的拍子﹔我看見她的功課﹐忍不住責備了她一頓。

然後﹐我離開課室 - 我很惱自己﹐超惱。

我不是說過學音樂的目標是培養出有修養的人嗎﹖一世也搞不懂拍子又如何﹖他們只是孩子﹐那些拍子和drmfs其實對他們是沒有意思的﹔也許他們只是為了滿足成年人的期望去學。

從前要交功課時﹐閱讀過很多評擊現今教育的文章﹔我最認同的一個批評就是現今的教育制度怎樣催促孩子成長。我說的已經不是香港﹐(有關香港的文獻一向很少) 而是美國﹑英國等先進國家的課程改革。孩子要趕快成長﹐他們長大後便會成為一批沒有童年的人 - 這是多麼的可怕! 這些課程改革令當老師的真為難﹔我們盡力為孩子延長童年好像變成一種罪過。


今天﹐老師真的覺得慚愧極了 - 我竟然會因為你們當中有些未搞懂樂理的同學而發怒。你們才不過八﹑九歲﹐我怎麼會對你們作出過高的期望﹖﹖你們仍只是小孩子﹐應該放聲唱歌﹑跑跑跳跳﹑閒時率一交﹑忽然大笑幾下。老師會緊記我的其中一個任務是要好好替你們保存這寶貴的童年時光﹔我們要一起唱很多的歌﹑﹑一起看美好的東西﹑玩很多的遊戲﹑聽很多的音樂﹑分享很多的故事... - 這樣的童年才算沒有枉過! 那些麻煩的道理﹐你們當中有些聽的懂﹑有些聽的一頭霧水 - 其實都不要緊﹐因為世上的道理﹐我們隨著成長便會融會貫通﹑慢慢明白。

今天埋下的種子﹐有一天總會發芽成長。